Sunday, August 23, 2009

五根手指

右手掌的五个手指都是很好的朋友。日久之后,作为大哥的拇指发现,在很多时候它和食指的合作空间比其他三个手指来得更多。它们经常一起合作为惯用右手的主人取饼干、取隐形眼镜、取零钱。。。。。。总之,有许多的时候,主人最常动用的就是拇指和食指。拇指发现自己找到了知己,找到了可以在许多场合下一起分担工作的好伙伴。

渐渐地,拇指开始杯葛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只跟食指好。被抛弃的三个朋友觉得拇指过于骄傲,找到了最好的朋友后就把它们忘了,根本没有重视它们,于是也失望地与拇指绝交。从此,五个手指根本就不合作,害得主人困难重重。主人没办法再用右手夹筷子、没有办法拿较重的东西、也无法握手把。。。。。。

倔强的拇指依旧认为只要和食指合作,它们的双剑合璧一定是天下无敌的。

有一天,主人的学校发生了大火。恰好主人被混在厕所内,而厕所的大门已被火舌侵略。在千钧一发之时,主人想到了厕所尾端有一扇紧急出口。当他赶到那里时,他发现门把竟然被铁链与铁栏紧紧扣着。

他必须在这个时候得到钥匙或铁剪,不然,他将会在这里被滚滚浓烟熏死。很庆幸的是,他竟然在地上发现了一把铁剪。可是,他没办法使用铁剪。他的右手不是只能用到拇指和食指,就只能用到其他三根手指。在这情况下,他没有办法用右手握好铁剪。他尝试使用左手,可是左手能使出的力量太小了。

“喂~现在很危急!我们要救一救主人,不然我们也一样和主人会命丧黄泉!”拇指老大对不肯合作的三根手指喊叫。

“那又怎样!你不是说你只需要食指吗?为何现在还要求我们?”尾指调侃。

“我现以老大的身份命令你们,现在合作帮主人脱困!”拇指不服气地嘶吼。

三根手指见拇指如此无礼,根本就不想理会它。这时候的火舌已经爬进了厕所里,主人紧张地再度用右手握起铁剪,可是他只能使用两根手指,完全无力。

“求求你们了!我知道错了。我不应该怎样对待你们。可是如果主人真的死了,我们也将会变成没有生命的手指。”拇指痛哭哀求。

三根手指见情况危急,而且拇指已经有忏悔之意,于是说:“那你现知错了,知道我们也一样很重要吧?”

拇指连续点头:“是的,我现才知道原来我不可以只因为找到了一个较好的朋友而抛弃你们,我后悔了。。。。。。以后,我一定会一视同仁,也会珍惜你们。”

三根手指听后,终于释怀。五根手指最终合作使主人得以使用它强而有力的右臂把铁链剪断从后门逃走。。。。。。

  • 玉伯有话说
很多时候,人们的心里总是这样想。反正都有了,其他都不再重要了;又或者,只要一个最好的,其他都是多余的。其实,我们在很多时候,无论是在选朋友、做抉择或是处理事情都会和故事里的拇指一样。有些人只要拥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后,就会忘了身后的普通朋友,通常会抱着:“只要有个人与我分享和与我分担的人就够了,我不需要其他人。”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也有你需要很多朋友的时候呢?
有些人一生人只给自己一个抉择,就像是整个人生都属于这个事务似的。比如:一个人拥有一个梦想,当梦想没办法实现时,他就会认为整个世界瞬间变成黑白的,这又何苦呢?
处理事情应用不同的方式,不要死板板,只是一贯使用没变化的策略。这是非常不聪明的行为。举例:我们唱歌的时候,不能只是会使用丹田,我们还要懂得其他唱歌的方式。应对不同的曲目时,我们可能要使用假音。如果一个歌手只懂得一种唱法,唱出的效果就会比较差。
做人,也要懂得放下身段。不要为了颜面而害了自己。幸亏故事中的拇指在最后关头可以改变口气,并且忏悔自己的过去,不然结局将会改写。
所以,请不要只活在小小世界,请接受整个世界;人不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还有许多的捷径、小巷和大路的路途一样很美丽;处理事情方式应多样化,不要一层不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