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赌局


一天,两个年轻人去喝茶。在茶店聊着聊着,喝着喝着,俩人从政治谈到足球再谈到大城小事和娱乐八卦。聊着聊着突然聊到对方的身上。戴着帽子的年轻人就跟没戴帽的朋友说:“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容易生气的人。”
没戴帽的朋友说:“没可能!我认为我是一个很会控制情绪的人。”
戴帽的年轻人就说:“那好吧!我们来打赌。我打赌我有能力把你捉弄到生气。”
“好呀!输了我就请你吃鸡扒。”
于是,他们开始了这场赌局。没戴帽的年轻人上厕所时,戴帽的就乘机把鱼骨放到他的位置上 ,在不经意之下那年轻人坐在已放置鱼骨的座椅上。但他没有生气,因为他生气了就代表他输了。
第二次,戴帽的年轻人引诱没戴帽的坐在一张已断脚的椅子上,当场摔倒。尽管此尴尬画面引来不少人的观望,但没戴帽的并没有显示生气的表情。
“很有能耐嘛!”戴帽的又再想了一个法子。他干脆把没戴帽朋友的车子轮胎刺破,悄悄躲在一旁看他的反应。只见受害的年轻人走到轮胎旁蹲下仔细观察一番后,摇了摇头拿起手机。这时,捉弄他的戴帽年轻人从后墙走出来,阴险地笑笑:“好哦好哦!有人请我吃鸡扒咯!”
“哈?我都还没生气,我还没输啊~!”没戴帽的辩护。
“有啦!别否认啦!”
“我明明就没有!”他开始有点激动。
“哎哟!输了就要认嘛!愿赌服输!我明明看到你刚才的脸色变了、声音颤抖,我看你拿起电话十成是要向我开炮。”
没戴帽的想辩护,他拿起手机指着显示屏说:“你看!我正要打给家人报备而已。。。。。。”
“谁知道?你可能刚刚改了号码。。。。。。”
没戴帽的忿忿不平:“都说了!我没生气!”说完,一脚踢向车胎。
“我没生气!我没生气!我没生气!!”
戴帽的倒退几步,看着失控的朋友:“你现在不就在生气吗?”
“可是我刚才我明明就没有生气!是你一直再说我生气!我明明就没有生气,还要无辜认输。”
戴帽的大笑了。
“你现在就生气了。我们的赌局就是要弄到你生气啊~现在你生气了,证明我刚才实施的这个策略有效啊。”
无戴帽的青年听到这里,自笑一番,便搭着胜利的朋友的肩膀往鸡扒店走去。。。。。。


                  • 玉伯有话说:
                    很多时候,我们人总是很自大,就像故事里的主角,自认为自己可以很好地控制情绪。有时候,甚至不了解自己,不了解究竟我们是不是一个情绪化的人,又或者我们已经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其实,我们现活着的当下时时刻刻都被每个人影响着。我们是否真的要自保,了解世界,不要太过相信我们所见到和听到的东西呢?
                    故事中的两个主角,一个在想着许多策陷害对方落井;一个则努力防备自己被对方激起负面情绪。故事里没戴帽的朋友始终在整个过程中保持机警状态,随时提醒着自己千万不要上当生气了。可是到了最后,他不知道原来他根本是在压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真的会用好方法看待各种事物。即使在每一次被捉弄后,他都尽量让自己不要被影响,但是他不懂怎么对待。结果,当他遇到另一个情境,他的警备心被收起时,他的情绪就开始动荡。面对情绪的方法应该是以我们的智慧去判断和设法解决我们遇到的逆境。
                    我们曾经做过像没戴帽青年所犯的错误吗?就像我们一直以为可以善待对我们不善的人、事和物,可是那是不是一种压抑呢?有没有试过,你们可以很坦然地面对庞大的逆境,但不起眼的一句话、一个情境、一个小人物或一个物体却可以让我们生气起来?
                    好好地活着的方法就是:不要太自我、找到对的心态看待周遭和找出可让你平复心情的药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