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天使的疑问

一个天使满面困惑走到上帝的面前。上帝见此,问他:“天使啊~你怎么看起来那么愁?你到底被什么困扰啊?”

“我刚才到凡间,看见有两户人家。第一户人家只有一个孤独的老翁,虽然家里空无一人,没子女妻子,可是他的脸却是带着笑的;他邻居虽然一家团聚,可是那一对老伴却在家里吵架。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孤独的老人可以比有伴偶的夫妻还开心?”

上帝微笑摇头并把天使带到一口井边。“你把头望进井里。”天使的脸上更添困惑,他把头探进那口井。他隐约看见那口井的水面浮出一个影象。影象里的主角正是他刚才在凡间看到的那两户人家。可这次主角们都非常年轻。那个孤独的男人身旁还多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妻子。天使现在看着主角们年轻发生的事。

两户人家原来是好友。他们正在一艘渡轮上,全家人和乐融融地在船舱上高谈阔论。突然,数丈高的海浪席卷开来。小渡轮承受不了席卷而来的大浪,就在浪上摇浮不定。两户人家的长辈因年龄老迈,无力扶稳把手就被抛下海里。在这紧急之际,两个大男人就赶紧去松下甲板上的救生圈。

船又在激烈地摇动,这个时候,两个男人的老婆也同时跌入海里。两户男人的手里各持有一个救生圈,四个女人在海中浮浮沉沉,看起来随时有毙命的危险。第二户男人的老婆在海中呼救:“死鬼!还不抛救生圈给我?我就快淹死了!”

第一户人家的老婆却喊:“快救你妈!他快不行了!”

对于眼前的困境,两个大男人不知如何是好。他们现只有两个救生圈,他们已经来不及再去取救生圈了,他们现在必须赶快做出选择。

“可是老婆,妈怎么办?”第二户人家的男人气急败坏地问。

“你自己想吧!你要我还是你妈妈!”第二户的老婆回应。

第一户老婆没等老公的询问,就先开口:“快救你妈妈!相信我!我爱你,我不会怪你的!”她吞了不少盐水,看起来已经无力再让自己浮在水面。

两个救生圈分别在不同时间抛出去了。。。。。。

这个时候,井水的水面恢复平静。天使把头转向他身旁的上帝:“所以,第一户的男人救了他妈妈?而第二户却救了他自私的老婆?”

上帝点头,脸上依然挂着淡淡的微笑:“因为老婆的无私,第一户的老公很快做了决定。他救了妈妈后,很快就在去取了一个救生圈,把老婆也救起来。可惜,最后因为老婆吞了太多盐水,还是不治。可至少他听到了老婆的遗言,并且让她安息在酒泉下。”

“那另一个呢?”天使问。

“另一个呢。。。。。。因为犹豫不决,不知要救谁好,所以耽误了许多时间。他害怕老婆骂他,他还是决定救他的老婆。那时候,已经太迟了,救得了老婆后,他已经没时间去拿多个救生圈把妈妈救到船上。他妈妈的尸体最后都找不到。自那天起,他就很内疚并且懊悔自己的犹豫不决。当然,他的内心一直憎恨他的老婆,所以和谐已经不复存在这个家庭了。”

天使唉声摇头,上帝叹气:“我制造男女,让他们和睦共处,组织家庭,但因为人性的变迁导致今天的下场。我把每个人制成一样。从出生开始,大家的共同点就是哭泣,然后都是从无知的原点开始。我让他们各自成长,可惜在各自吸取越来越多知识和经验的当儿,大家的纯洁慢慢变质,彼此的差距也就越来越遥远。”

天使:“家户一的老翁虽然痛失伴侣,但他没有遗憾,他知道他的太太对他的爱并且庆幸自己选对了贤妻,一生引以为荣。虽然家户二保留了伴侣,却痛失一生的快乐,终日活在怨恨及遗憾之中。如果人们知道无私与自私之间带来的的不同结局后,应该会明白人性的重要吧?”

上帝不发一语,又把他刚造的哭啼婴儿放下凡间。。。。。。

玉伯有话说:

人呱呱坠地,每个都是一样,无论你是金钥匙出生、贫穷出身、什么种族、是否残障、性别是什么、父母是谁。。。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婴儿:一个哭啼、无知和天真的婴儿。上天从不偏袒谁,即使你是什么身份,都要从一样的原点出发。可能,走的路会有所不同,但心态的纯洁依然需要自己去控制。有人说,不正常的人如:残障的、弱智的、有病的婴儿在原点已经输得远远的。错!他们没有在不同的原点。一样是和每个婴儿一样,出发的原点是一致的,只不过行走的速度和路不同。我们有思考的优点,即使是不正常的弱智遇到被伤害时也会害怕,思考和记忆会帮组他对付这些厌恶的情境,比如哭、自卫等。

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我们用怎样的态度应对环境何人物就会接受不同的待遇与结果。爱需要付出并且宁为对方牺牲。两个不同的老婆,一个愿意为了不让老公失去妈妈、不让他左右为难、不让他有遗憾,所以他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和爱情。另一个老婆为了拣回自己的命,宁可要老公辛苦、做不孝子,并且逼他选择为自己牺牲。为什么要别人为自己牺牲,而不是为对方付出?彼此相惜相辅才是永恒的脉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