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蛇与鹰


蛇妈警告它的孩子们:“你们小心一点!最近我和爸爸在洞外发现最近有一只庞大的老鹰在空中盘旋,我想它一定是心怀不轨,你们可要当心,等下被老鹰啃去了!”

那一整个星期,蛇爸爸出去猎食都特别小心,蛇一家四口不敢出门,唯独靠父亲到外觅食。老鹰的嘶叫响遍整个森林。它一直反复地叫着:“快走啊~快走啊~!”

蛇爸爸和蛇妈妈每当听到这般嘶叫都会忧心重重,一直在旁监督着孩子:“孩子啊!不要相信外面那只老鹰的话,它可是一只会吃我们的敌人。它要我们走肯定是想骗我们出洞然后吃了我们!”

“可是,它看起来没恶意。我们会不会太过担心了?我几次出去,它都没攻击我的意思。。。。。。”蛇爸爸不以为然地说。

蛇妈妈听了有点气:“孩子单纯我还能原谅,可是你已经是心智成熟的。。。。。。”

蛇妈还没讲完她的气话,它们的蛇身半身被水淹没了。它们怎么都没想到,在毫无预警之下竟然有洪水渐渐逼近。

天上忽然狂雷作响,下起了如豆般的雨滴,滂沱的大雨唤醒了整个森林。森林里凝聚了紧张的气氛,各种动物纷纷奔出巢窝逃命。

洪水冲走了牛羊,淹没了绿田,寒冷的洪水逼迫着全部动物逃离现场。可是,两条蛇孩子的速度太缓慢了,洪水已经覆盖了它们全家。蛇爸爸和妈妈尽力让自己浮起来,但两条蛇孩子却浮浮沉沉,看来很快溺毙。

在父母都束手无策之时,那只盘旋的老鹰靠近了水面,用它两只爪捉起两条蛇孩子。蛇爸爸和蛇妈妈看着无助的孩子被老鹰捉走了,心生气愤和伤感。

没过一分钟后,老鹰又回旋到蛇妈妈身边,一刻不响又被老鹰捉走了。蛇爸爸一面撑起自己的身体,一边帮忙蛇妈妈脱离险境,很可惜徒劳无功。

不出所料,老鹰看来一刻不放,很快地又把蛇爸爸捉去。蛇爸爸没有一丁点攻击,因为它认为自己已经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家人,现也是险境丛生,还是听天由命。蛇爸爸被老鹰带到了较高的山谷上,它看见它的家人在山谷上——平安无事+完整无缺!

老鹰停在它们身边,拍拍身上翅膀的水,然后开后对它们说:“不是跟你们说了吗?我一直叫你们离开,你们却不听。我遥见洪水的降临,可是你们不信。”

蛇妈吗害臊抱歉:“对不起,我以为是你要引我们出来的诡计。你也不能怪我们啊,老鹰本来就会吃我们,我们当然会害怕。”
老鹰摇摇头:“的确,但我绝不会吃你们。因为你们两公婆对我有恩。我记得有一次有一只狐狸想要偷吃我的蛋,但幸亏你们的出现,才把它吓跑了!所以,我决定要报恩。”

“原来是我们多疑了,成日活在自己错误的认知里,差点因不相信你的话而丧失性命。”

五条生命在山谷上眺,山下的洪水已渐渐淹没了一棵又一棵的树顶。。。。。。




  • 玉伯有话说:

世风日下,许多的犯罪案件屡见不鲜。恶劣的治安造就了现今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无法否认,父母对孩子总是如此关心,所谓父母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对孩子的安危总是非常担忧,当孩子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出外进行活动时,不能在旁监督的父母肯定会非常牵挂,恨不得二十四小时都守在子女的身旁。现在很多父母每次用现今恐怖新闻恐吓孩子,副作用就是会让孩子对这世界产生害怕甚至厌倦和失望。这对他们未来的世界观和应对事项有个别的偏离和恶化。我不是要全部人不能对这个社会启动个人防卫机制,也不是指出父母的过错,只是想纠正过度的杞人忧天会影响未成熟的心灵,产生悲观的心态。

人类要有危机意识是对的,但不能太过杞人忧天,毕竟我们要把身心安住在清静和自在中。『不能因一个人打翻整条船』不要因为一个人的家族有一个犯人,就把整个家族当成是犯罪集团;不要因为有一个黑人朋友是坏人,就认为黑人朋友不能交;不要因为他出身在黑社会,就认定他一定是没人性的;不要因为他是书生世家,就认为他没有威胁性。不要对某某事物人留下刻板印象。就算蛇知道老鹰是敌人,但也不排除他们能成为朋友的机会。狗和猫、猫和老鼠(最经典的迪斯尼卡通:TOM& Jerry )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势不两立。但是,我身旁有很多朋友的狗和猫可以和谐住在同一屋檐下;猫也有温驯的一面,我有个朋友的猫就吃罐头吃素,看到老鼠都不追的。。。。。。哈哈!也许你会认为它是只笨猫。

放下你对某件事物或人物的执着形象,或许你会发现他们的另一面,与你预期中不同的一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